盐化工总厂盐硝厂:“微课堂”培训为员工充电

连日来,为切实提高职工岗位技能,让全员培训收到实实在在的效果,盐化工总厂盐硝厂采用灵活丰富的培训方式,注重适合基层员工的兴趣特点,注重各生产环节的实际需求,最大程度调动起全员参与技术练兵的积极性,努力促进员工岗位技能的全面提升。

网络创新“微课堂”

“蒸发罐罐壁结垢比较厉害,会严重影响装置平稳生产,这时必须对蒸发罐进行刷罐。”清晰的图片,配上通俗易懂的文字说明,这是该厂制盐车间“微课堂”上的一期培训内容。

随着“微信”这一网络软件的普及,信息的传递与人们之间的交流也变得更方便、快捷。该厂制盐车间看准并充分利用这一网络优势,在员工中建立了“制盐车间微信群”,因势利导开设了“微课堂”,将内容丰富、言简意赅的培训内容直接放到这一网络新平台上。同时,一些生产上的新要求和解决“瓶颈”问题的注意事项等也随时加以发布,使员工即可以及时了解到车间的生产动态,又可以经常学到新的培训内容。遇到难解的问题时还可以随时发布信息,通过相互交流学习心得,随时“加餐”,各取所需 “营养”,完全不受时间、地点的限制,激发了员工参与培训学习的浓厚兴趣。

培训方案各具特色

自总厂开展的“全员上岗再教育”活动以来,该厂本着“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差什么练什么”的原则,统筹布局,鼓励各车间因地制宜,制定了各具特色的培训方案及考核方法,内容涵盖了岗位应知应会内容、安全知识、事故案例、夏季“四防”知识及各类应急预案等。培训方式各具特色、机动灵活,除了集中培训、导师带徒等常规培训方式外,侧重现场实践与练兵相结合,现场考核时不拘泥题目,走到哪提问到哪;“点题问答”不分岗位,要求全面掌握;而“班组小课堂”,更是随时利用“微时间”,结合生产需要及员工需求展开学习,能者为师,经验分享,共同提高。

对曾经出现的影响装置平稳运行的事故案例及隐患,制盐车间在查找出员工操作技能方面存在的问题及不足后,再有针对性地进行重点培训,通过对隐患事故的反思和回顾,让曾经走过的弯路“存”起来,把“危险”彻底关进“笼子”,切实让员工懂自己干的活、会干自己的活并干好自己的活。

技能充电“一对一” 

“DCS系统报警连锁的诱发条件有哪些?”“一旦触发连锁如何紧急处理?”随着这一连串的提问,在制盐车间中制室,该厂仪表技术人员的授课拉开了序幕。

为使培训内容紧贴岗位需求及职工操作水平,消除业务上的“短板”,该厂组织专业仪修人员针对制盐车间员工日常操作接触最多、却又没机会深入了解的DCS报警联锁系统的相关知识和操作要求,为一线职工进行深入细致地授课。课上员工们就自己平时遇到的问题和困惑积极发问互动,很好解决了业务技能上的“营养不良”或“偏食”现象。

夏季高温雷雨季节,针对设备容易出现故障的现象,制盐车间的员工结合生产需要,主动拓宽学习范围多学技能,抓住各种设备故障维修处理的机会,主动守护在设备旁,“粘着”维修人员一边看、一边问、一边记录,在协助处理故障的同时,也从理论上掌握了专业维修技能,逐渐做到了小问题能随手处理,大问题可协助处理,从而更好地为设备的安稳运行保驾护航。

信息来源: 
2016-1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