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履职践行 健康安全助力

职工代表在行动!

     ​  

 

近年来,江汉盐化工注重发挥职工代表在企业民主管理中的骨干作用,组织职工代表围绕企业生产经营改革发展,凝心聚力、建言献策,特别是在安全生产、劳动保护方面主动履责,成立了两级职工劳动保护监督组织,制定了管理职责和工作内容,定期开展劳动保护监督工作。

 

 

 

 

 6月8日至6月9日,江汉盐化工工会委员会按照油田工会“职工代表在行动”工作部署,细化工作方案,明确工作要求,结合“安全生产月”“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组织工会、人事、安全、设备及基层单位职工代表12人佩戴代表证,深入班组岗位,开展劳动保护监督和员工健康管理专项检查巡视工作。

 

 

 

 

夯基础,规范安全制度

 

       按照基层单位和机关部门互相监督、互相促进的原则,基层单位和机关部门职工代表到安全环保部、党群工作部检查了公司劳动保护相关制度、台账是否建立及更新,基层代表们认为公司建立的《江汉盐化工劳动保护管理规范》《职业健康监护及档案管理细则》《降温费管理实施细则》《有毒有害职业健康保健津贴实施细则》等6项劳动保护制度齐全,员工健康台账、职业病体检档案规范。检查中发现机构调整后,制度内容还未及时更新。


抓治理,创造绿色环境

本次将噪音、粉尘、氯气工作环境作为巡查重点。职工代表深入氯碱电解中控室、氯氢中控制室、热电中控室、盐硝中控室现场感受了噪音治理效果,并查看了治理验收评估报告,热电、电解、氯氢中控室从装置上迁移出来后,工作场所噪音得到根治。

热电运行部放渣扬尘一直是老大难问题,职工代表在放渣现场巡查发现,经过移动除渣提升机位置、改变放渣车辆角度、增加除尘设备改造举措,彻底消除灰尘飞扬现象,扬尘问题得到有效治理。

 

工作环境
                            

强管理,提升本质安全

 

 

 

职工代表查看了应急物资柜内应急药品,以及员工安全帽、防毒用品等个人防护用品,未发现失效过期的用品。现场抽查了员工正确使用空气呼吸器、灭火器的情况,检查中发现液氯库员工佩戴熟练,总体情况良好,个别员工存在不熟练的情况。

 

 

 

代表们检查了岗位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员工每班每人2个口罩配发单位,检查中发现个别员工在岗期间口罩佩戴不规范,岗位通风状况不佳,现场进行了纠正。
 

 

 

重关爱,强化健康管理

                 

 

 

职工代表在基层单位查看了健康异常人员台账,重点了解了高危人员的“一人一策”落实情况,以及这些人员的健康现状。基层单位基本做到了“一人一策”及“管控承包”,定期跟踪记录高危人员身体状况,代表和职工交流后,认为员工健康应做好事前预防工作,引导员工健康生活、健康工作。检查了防暑降温工作落实情况,岗位员工已配藿香正气水、风油精等药品。

 

 

巡查中职工代表与岗位员工进行了沟通交流,现场纠正员工个人防护不规范的情况。基层单位代表对机关部门劳动保护制度及执行提出了一些好的建议。检查结束后巡查组将将问题反馈到相关单位,帮助提升安全生产、劳动保护水平,规范员工健康管理,助力公司实现安全生产和员工健康工作目标。

  

 

 


信息来源: 
2020-08-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