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化工总厂环保工作简介

企业坚持“绿色、低碳、高效”的发展方针,合理利用地下盐卤资源,加强资源化再利用,坚持开发资源与防治环境污染并重的原则,不断加大回注地下采卤的中水用量,既回收利用了高含盐中水,又解决了中水外排带来的环保压力;燃煤锅炉使用中石化集中采购的低硫煤,锅炉烟气采用布袋除尘、湿法脱硫及氨法脱硝等治理设施处理,经80米高烟囱达标排放;采用符合噪声限制要求的低噪设备,加装消音器、隔音装置等设施,有效治理噪声污染;锅炉运行产生的煤渣和粉煤灰等固体废物均销售外卖,处理了企业固体废物的同时还增加了经济效益。废润滑油、废离子膜等危险废物严格按照相关标准和要求委托有资质的公司进行规范化处置。

企业建立了相对完善的应急风险防控体系,将环境风险防控和应急管理工作纳入到每一个生产环节,并在演练中不断完善,确保各个环节的事故防范和应急措施落实。2014年10月,完成了《盐化工总厂突发环境风险应急预案》的编制并通过了湖北省环保厅专家审核备案。

企业积极推行清洁生产工作,促使清洁生产工作贯穿整个生产过程。一是降低环境压力,减少污染物排放,消除环境污染隐患。二是减少物料消耗,降低生产成本,确保生产装置平衡运行。三是坚持进行清洁生产宣贯,收集整理清洁生产建议并付诸实施。2011年企业的清洁生产工作通过了湖北省环境保护厅组织潜江市环境保护局及专家组的审核验收。

企业污水处理场于2001年6月建成并投入运行,设计处理能力7200m3/d,实际处理量为1300-1500 m3/d。企业各生产装置产生的大部分工艺废水,收集后用于回注地下采卤,其余的少量酸碱废水、设备及地面冲洗水进入污水处理场,经酸碱中和,隔油、絮凝沉降后达标排至汉江。按照国控企业在线监控要求,企业污水处理站安装了流量计、pH、COD、氨氮等在线监测设施,数据实时上传至湖北省环保厅及中石化总部。在线监测设备设有专人负责、专人操作,第三方定期进行运维,确保在线设施稳定运行,污染物达标排放。

企业基本实现了污染物全过程控制,确保了污染治理设施的正常运行,总厂“三废”排放持续稳定达标,综合处置率达100%,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在指标范围内。

信息来源: 
2016-1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