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好技术工人的“领头雁”——记盐化工总厂氯碱厂维修车间副主任孙继峰

孙继峰,中共党员,大专学历,维修电工高级技师,1991年从江汉石油技工学校毕业分配到盐化工总厂,现任氯碱厂维修车间副主任。参加工作24年来,他始终秉承“练就过硬本领,当一流技术工人”的理想信念,勤学苦练技能,锐意改善创新,竭力追求卓越。先后被评为集团公司“技术能手”、局“劳动模范”、油田“青年岗位能手”、“十佳技能标兵”、“十大身边榜样”等荣誉称号。2013年孙继峰职工(劳模)创新工作室被授予局级创新工作室,同年被局技师协会评为优秀技师工作室。

锐意改善创新的“孙大拿”

孙继峰同志始终秉承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观念,以强烈的责任心、责任感刻苦钻研技术,在技术创新的道路上,不断超越自我,把实现个人价值与技术报国紧密联系起来,努力掌握本行业顶尖技术。近5年来,他主持开展的技术革新项目有9项获得盐化工总厂科技进步奖、2项获得油田五小成果奖;3项获局级创新创效成果奖。2012年,他针对电解Ⅱ装置复极槽整流经常造成停车事故、严重影响电解生产的问题,提出在电解整流中应用西门子调速器,经改造后,故障率由60%降至5%,保证了全年产量完成,该项目每年可增效106万元。2013年,由他带领的电气攻关小组,对整流柜快熔检测装置进行改进,经过多次试验,采用了Modbus RTU通讯协议,实现了快速自动巡检,解决了以往人工巡检需耗1小时、操作不当可能引发安全事故等问题,实现了1.5秒完成对所有元件的巡检监控,既确保实时监控、提高安全,又降低了劳动强度,每年可减少直接损失40余万元。此两项目均获油田百项群众创新创效成果奖。这些创新成果直接创效近800万元。

集思广益办法多的“孙劳模”

自孙继峰创新工作室成立后,他以创新工作室为平台,充分发挥高技能人才的引领作用,发挥技能人才在企业创新中的作用。把“解决生产实际中的技术难题”作为创新工作室团队的一项重要任务。通过制定项目攻关计划,聚焦生产过程中的疑难问题,服务工厂生产。氯碱装置因雷击造成停车影响产能、因酸碱腐蚀缩短设备寿命等都是生产上亟需解决的技术瓶颈。工作室发挥技术优势,深入车间、班组和装置现场调查研究,寻找技术突破口,确立了68个攻关课题。经反复实验攻关,取得63项技术成果,其中有10项成果获局级奖项,有53项技术成果获厂处级奖项。其中、《SRS工艺优化》、《强制循环槽氮气吹扫管线系统的改造》、《自然循环电解槽H槽膜极距改造》等6个成果入选油田百项群众创新创效成果,《电解槽槽压工具改造》等4项获局五小成果奖,《电流峰谷运行中电解平稳生产技术方案》等53个课题获总厂科技进步奖。如2013年,他和电解技师攻关小组以“提高掺卤量”为课题开展攻关,通过原因分析、要因论证等步骤,提出了更换脱硫装置换热器、改变加酸方式等工艺改进方案,使掺卤量由原来30m3/h提高为50m3/h,有效降低了精制盐、蒸汽等原辅材料消耗,日均创效近2万元。

百花齐放春满园的“孙老师”

他针对员工特点和需求,组织制定了工作培训计划,采取导师带徒、大师授课、技术练赛、成果发布、制作PPT专业培训教材等多种形式,引领带动广大员工提升技能水平。几年来,工作室成员共带徒55人,有9人晋升为技师,4人晋升为高级技师,1人在2012年第四届全国职工技能大赛中取得了第11名的好成绩。3人在油田职业技能竞赛中夺得钳工比赛第一、三名。3人获得湖北省“技能状元”和“技术能手”称号。目前,工作室总结出了“错峰运行”、“板框运行”、“整流故障速判”等5项先进操作法;制作了“离心泵原理、构造及维修”等73个课件;撰写的《S7-200中使用MODBUS RTU通讯协议实现快熔快速巡检》、《影响离子膜电解槽电压因素分析及对策》等30篇论文,分别在油田获得一、二、三等奖。


信息来源: 
2016-1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