称职的“设备总管”——记盐化工总厂漂粉精一分厂设备车间副主任台德勇

“台总,快来看,轴承型号有这么多,咋选?”“台总,压实机又不听招呼了,你来修理修理。”

在盐化工总厂漂粉精一分厂,被大家伙称为“台总”的,是设备车间副主任台德勇,官不大,但每天被大家的各种“需要”包围着,这让台德勇有些小得意:“看来,我这个设备‘总管’挺称职。”

台德勇的得意是有理由的。在他和同事们的精心呵护下,漂粉精一分厂6套装置年年安全平稳运行,最“年长”的装置已安全“服役”24年。

做好“健康体检”,“小病”及时医治

听声响、卸螺丝、拆外盖、仔细为设备连接处抹上薄薄的一层黄油……每天一上班,台德勇换好工服,动作麻利地把600多台漂粉精设备仔细地巡查、维护一遍,不敢有丝毫懈怠。

“不能等设备‘生病’了才治,做好设备的日常健康体检,才能最大限度地延长设备寿命。”台德勇说。

他为每台设备制作身份牌,建立《设备健康管理档案》,详细记录设备运行情况、故障原因、检修过程、检修效果等情况,方便随时查阅。

在日常巡检时,设备的磨损、松动等小隐患,他总能第一时间发现,及时处理小缺陷,做到“小病”及早“就医”,使设备始终保持良好运行状态。3月16日,他巡检到漂粉精一分厂6号装置灰浆罐旁,听到轻微的“哐当哐当”声,他四处检查,发现灰浆泵防护罩的螺丝有些松动,他及时处理,消除了设备隐患。4月6日,他发现一台设备的电线引线外面的塑料包线已老化发脆,还有细小裂纹,存在安全隐患,赶紧处理。

“‘小病’可不能小视,不及时处理,就会演变成‘大病’,等到动‘大手术’,那就麻烦了。”台德勇认真地说。

准确出手,医治设备“疑难杂症”

干燥器是漂粉精装置的关键设备,“疑难杂症”不少。去年年底,干燥器温度走低,物料粘床结块;下游工段告急,物料打循环,堵料冒料,就是不出产量。是干燥器转速偏低?送风温度不够?还是刮板失灵?影响干燥器平稳运行的因素众多,出现的问题也往往千奇百怪。这让台德勇伤透了脑筋,他天天抱着技术书“啃”,和同事一起琢磨。在调整干燥器转速、送风温度、刮析高度之后,干燥器运行不畅的问题终于解决了。

链条式斗式提升机相当于装置的“肠胃”,长长的链条,分别从两边串起一个个装满漂粉精物料的料斗,把物料输送到下游设备中去。由于提升机使用时间长,出现链条轴孔磨大,运送物料时,料斗摇摇晃晃,不但容易洒料,而且稍不留神,料斗还翻转过来,物料直接倒扣在提升机底部,增加了员工劳动强度不说,还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这可愁坏了台德勇,他连续多日蹲守在现场,对提升机运行状况进行观察,终于找出“病根”:原来由于料斗底部与轴的距离太近,料斗翻转时容易发生卡死现象。他缩小了链条轴孔,同时加大料斗底部与轴的距离,解决了提升机物料运送不畅的难题,装置的“胃动力”明显提高了,安全隐患也消除了,每年单台提升机节约维修费用4万元。

仅去年以来,台德勇就解决了设备“疑难杂症”26个,累计节约维修费用110多万元。

小妙招助力装置平稳运行

浆料泵使用年限较长,附着的白花花的漂粉精垢片,在台德勇面前“纷纷落马”,因为他有秘密武器——铲刀;二次造粒机堵料停车,半个小时也清理不完,堵个“瓷实”的物料,台德勇处理起来却像刀切豆腐,因为他有秘密武器——小耙……在设备车间的工具箱里,放着台德勇自制的10多把小工具。“真好用,没有它们真不行。”同事们纷纷点赞。

一次,漂粉精一分厂1号装置干粉喂料器下料翻板翻转不到位,导致湿滤饼直接进入干燥器,随时可能造成安全事故,大家非常着急。台德勇连续多天在现场反复测试,重新制作一个轴承座,更换以前的滑动轴承座,恢复了下料翻板功能。这种轴承座在全分厂推广开来,每年可节省维修费10万元。

4月以来,台德勇发现旋风分离器的下料口偏小,加上雨水多空气湿润,物料受潮后导致堆积堵塞,操作工每次清理需要1小时,叫苦不迭。台德勇在旋风分离器上增设了一个观察口,正常生产时,用螺丝将观察口拧上,需要清理时,只要将观察口打开,几分钟就可以完成清理,既方便观察,又方便员工操作,还消除了安全隐患,操作工普遍叫好。

“你的妙招真不少!”操作工对台德勇很服气,“多给咱们剧透几招吧。”

信息来源: 
2016-1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