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化工总厂举办液氯储罐氯气泄漏应急处置汇报演习

6月23日下午15:00,烈日炎炎,在盐化工总厂液氯储罐氯气泄漏应急处置汇报演习现场,随着解说员讲解到:“气防队员来了!”观众们看到该厂气防站人员穿戴全封闭防化服,携带堵漏工具进入冒出黄绿色烟雾的液氯储罐泄漏现场,3名抢险队员进行现场堵漏,2名抢险队员进行现场搜救,气防站站长李翔进行现场监护……

为了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特种设备安全法》,强化安全发展观念,提升全民安全素质,完善应急体系建设,检验应急救援能力,6月23日,在湖北省、潜江市两级质量技术监督局和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的指导下,盐化工总厂举办了液氯储罐氯气泄漏应急处置汇报演习。

本次演习包括液氯储罐氯气泄漏应急处置演习和带压换阀门表演两个项目。演习分为事件报告、岗位应急处置、厂级应急处置、油田应急处置和善后四个阶段。

演习中,假想为氯碱厂液氯储罐区发生泄漏,泄漏处冒出黄绿色烟雾,声光报警器发出报警。盐化工总厂立即启动岗位级、厂级两级应急预案,成立现场应急指挥部。气防站经过应急处置,液氯储罐罐体管线堵漏成功,危险局面暂时得到有效控制。但紧接着,液氯储罐罐体顶部又发生泄漏,并有人员出现中暑症状。现场总指挥根据险情变化,决定请求油田应急力量增援。油田应急指挥中心接到请求后,下令启动油田应急预案,调动公安、消防、医院、环境监测力量立即赶赴现场。消防总站特勤队稀释小组利用液碱水枪对泄漏气体进行稀释,防止毒害气体蔓延扩大,降低事故灾害;堵漏小组使用链卡式、钩卡式堵漏器进行紧张的堵漏作业。很快,泄漏部位堵漏成功。油田环境监测站监测人员在抢险过程中,对周边环境进行实时监测……最后,确认险情已排除,人员已得到基本救治,周边大气和水体环境监测正常, 演习顺利完成。

此次演习,人员配合密切,各司其职,紧张有序。演习进一步加强了各部门之间的协调沟通,检验了快速处理事故的能力,普及了应急知识,提高了员工防范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


信息来源: 
2016-06-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