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化工总厂一项QC成果获集团公司奖励

近日,盐化工总厂漂粉精第三QC小组完成的《减少5号装置干区管线堵塞停车时间》QC成果获得集团公司2016年优秀QC成果二等奖。该项成果运用于生产实践后,有效缩短了5号漂粉精装置干区管线堵塞停车时间,装置增产效果明显,取得可观经济效益。该成果还曾获得油田2015年度QC成果一等奖。

盐化工总厂漂粉精装置属于连续性生产。压实造粒、产品完成系统是漂粉精干区生产的重要工序,由于长时间运行,经常会出现管线堵塞而造成系统停车的现象,单套装置每年停车时间超过100小时。同时,岗位员工清堵管线时间长,劳动强度大。干区生产系统非计划停车的出现不仅严重影响了装置生产,而且存在各类安全隐患。

为此,盐化工总厂漂粉精第三QC小组于2015年3月份开始,积极围绕《减少5号装置干区管线堵塞停车时间》这一课题开展活动。小组成员通过现场调查和查阅报表资料,做出鱼刺图分析,确定了干区管线堵塞造成停工时间长的原因,并制定出调整一次反应批料参数、减少弯头数量调整弯头角度、管线分段连接加装检查口、加装拦截网等相应对策。通过研究实践,效果明显。5号漂粉精装置干区管线堵塞停车时间由活动前的110小时减少到43小时,节约时间67小时,增产51.65吨。


信息来源: 
2016-0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