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汉盐化工强氯精产销量双双创纪录

截止12月底,中石化江汉盐化工湖北有限公司生产强氯精15096吨、销售15216吨,创历史新高,分别同比增长78.47%、77.35%。这与该公司找准路子、摸清性子、踏稳步子息息相关。

 

找准路子,多措并举打好市场进攻仗

    

    “市场信息在市场竞争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在同国内同行交流市场行情时,有些信息并不可靠,需要我们好好甄别。”市场就是战场,该公司强氯精事业部主任刘涛对此深有体会。今年以来,该厂通过与国内几家信誉度高的同行建立信息互通机制,坚持开展市场调研、市场走访和市场宣传,充分发挥销售人员市场“触手”作用,做到各类信息为其所用。在每周召开销售工作例会的基础上,充分发挥产销一体优势,及时反馈市场信息,加强市场研判,果断抓住国内厂家停产时机,实施多轮次推价,强氯精吨产品价格累计上涨1600元,增加销售收入7108万元。坚持细分市场,针对不同区域制定差异化销售策略。国际市场以打响品牌、提升份额为主,依托漂粉精客户资源,充分利用化工展、推介会等契机,进一步提升产品知名度。2018年强氯精国际市场销售6061吨,同比增加157.14%。国内市场以占领高端、提升效益为主,发挥产品质量优势,持续开发新客户,新开发客户7家,国内销量同比增加72.68%。同时,该厂进一步完善销售考核激励机制,不断提高业务人员销售积极性,其中业务员夏跃明个人销售强氯精6235吨,同比增加77.83%。

 

摸清性子,创新驱动培育核心竞争力

 

江汉盐化工强氯精生产装置是全国首套自动化控制装置,生产技术还有不成熟的地方,一些关键环节的工艺在国内没有任何可供借鉴的经验。今年以来,为攻克技术瓶颈,加快技术领先,培育市场核心竞争力,该公司成立技术攻关团队,选准成盐、氯化等技术瓶颈开展攻关,对工艺参数进行了固化,摸清了装置的脾性,先后完成了《氯化工序冷冻水综合控制》《成盐工序加碱控制联锁》等技术改造13项,其中《氯化异氰尿酸反应系统温度自动控制》获得国家专利。通过系列技术改进,11月份强氯精单月产量达到1970吨,为装置投产以来最好水平。“以前,我们差不多10多天就要停车清洗一次,现在单套氯化工序开车时间能够达到25天,实现了两套装置长周期平稳运行。下一步,我们将尝试三线联运,争取2019年产量突破2万吨。”谈到技术改造带来的变化,该公司强氯精事业部副主任周远超自信满满。

 

踏稳步子,实施精细管理挖潜大效益

 

扎实开展精细管理年活动,将精细管理理念融入生产经营全过程。“工艺就好比路线,路线确定了,关键靠设备和人员。”该公司强氯精事业部副主任吴威武同志对生产管理有着自己独到的见解。坚持强化设备管理,定期对关键设备进行维护保养,推动设备维修向计划维修和预防维修转变。2018年,强氯精装置非计划停车同比减少15次。坚持推进装置“治漏”专项行动,查找漏点263处,治理260处。坚持优化人力资源,积极实施大岗制,将冷冻、巡检等岗位进行合并,拓展中控岗位职能,既负责监屏也负责化验分析,实时掌控装置运行状况,每班操作人员由之前的11人压缩至9人,精简人员的同时提高了工作效率。坚持每月开展技能培训,采取互动学习、流动课堂、导师带徒等灵活多样的形式,将课堂搬到生产现场,不断规范员工日常操作。今年以来,强氯精事业部共组织业务培训500课时,编写培训教材达10余万字。

从2017年强氯精产销8000余吨到2018年双双突破15000吨,饱含了盐化人的坚韧与艰辛,强氯精创造下一个纪录值得期待!

信息来源: 
2019-0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