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汉盐化工漂粉精厂工艺四车间操作一班荣获湖北省“工人先锋号”称号

近日,从湖北省总工会传来喜讯,江汉盐化工漂粉精厂工艺四车间操作一班获湖北省“工人先锋号”荣誉称号。

2018年,漂粉精厂工艺四车间共完成产量12716.3吨,同比增产2216.11吨,完成计划产量的110%。其中,操作一班全年完成产量3100吨,同比其他班组多产216吨,完成班组平均产量的106%,全年安全生产无事故,为漂粉精厂圆满完成生产任务,产量达到历史最高水平做出了突出贡献。

 

    狠抓安全。操作一班始终把安全工作放在首位,贯彻“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安全理念,执行“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安全生产方针,做好“151”交接班制度(即交班时用1分钟点名、5分钟生产情况通报、1分钟安全宣誓),持续加强日常操作安全管理。班长叶劲涛作为HSSE班组监督员,时刻履行监督职责。针对交接班时个别成员劳保穿戴不齐全的问题,他组织全班一同观看因劳保不齐全造成的安全事故,强调劳保穿戴的重要性。之后该班在交接班乃至日常工作中,均做到劳保穿戴整齐,受到车间领导的肯定。该班还发动班员积极查找装置中的安全隐患,及时处理隐患苗头,做到人人都是安全监督员,实现了全年安全生产无事故。

 

    规范管理。操作一班在例行巡检之余,加强对现场设备的管理。他们实行设备包保责任制,将重要装置设备承包到个人,定期对设备进行维护保养,延长了设备的使用周期,确保装置设备的安全平稳运行。去年二月,操作一班在接班时得知装置异常,交班人员还在装置现场奋战,该班巡检人员便争先穿戴好劳保,与兄弟班组一同处理设备故障,经过两班人员共同努力近四个小时,装置重新恢复了正常生产。该班还以高标准对基础资料进行规范填写。针对个别组员字迹潦草的情况,操作一班专门开展练字活动,坚持每日一练,做到数据填写准确清晰、资料记录干净整洁,受到分厂领导的认可。该班还注重维护工作环境的整洁,时刻保持装置微负压运行,避免粉状产品飘散到装置之中,为班组人员提供相对较好的工作环境。

    共同进步。操作一班积极开展进行一对一、一对多的“传帮带”活动,提高班组全员的技能操作水平。班长叶劲涛带巡检刘孟玺、中控谢晨与中控何萌,骨干郭强带巡检刘洋。在日常巡检中,叶劲涛和郭强为年轻巡检详细讲解装置区各设备情况及安全注意事项,在设备维护保养时,带他们到操作现场,一步一步详细教他们操作方法和保养要领。在中控操作中,叶劲涛还帮带2名年轻女中控,教会她们如何解决中控操作中遇到的问题。在叶劲涛与郭强的带领下,四名年轻班员成长迅速,很快便成为了班组的中坚力量。该班还明确每个人的岗位职责、工作要求与工作标准,对照标准找出差距,不断提升班组的技能水平和综合素质。他们在工作中互帮互助,在生活上互相关心,业余时间经常组织户外运动、卡拉OK等休闲娱乐活动,提升班组凝聚力,有效激发班员上产创效的工作热情,为去年操作一班超额完成产量打下了坚实基础。

 

    荣誉来之不易,在2019年里,漂粉精厂全体人员都将在秉承优良作风的基础上,继续发扬爱岗敬业、勤奋学习的光荣传统,精益求精保安全,为实现“盐化工快增长”贡献自身的力量。

信息来源: 
2019-0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