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汉盐化工盐硝1#装置顺利复产

3月29日凌晨2点30分,江汉盐化工盐硝1#装置经过大修技改后生产出合格散湿盐产品,标志着盐硝1#装置顺利复产。

 

    盐硝1#装置于1993年4月投产,至今已运行26年,引进的是瑞士苏尔寿爱雪维斯公司的盐硝联产、热法提硝工艺和部分关键设备。2012年8月17日,公司第二套30万吨/年盐硝装置投入运行。受各方因素影响,盐硝1#装置处间歇生产状态,2017年12月因装置内构建筑物存在安全隐患,装置停用。

 

    为加快储气库建设,提升卤水消纳能力,公司全面启动盐硝1#装置复产改造。

 

    由于装置内的机械设备多年来未进行设备更新,且长时间处于备用状态,导致管线阀门腐蚀严重。同时,该装置的工艺控制为九十年代设计,自动化程度低,员工劳动强度大,已不适应当前生产需要。经过反复测算、分析和研判,结合专业部门的意见,盐化工整理制定装置维修方案,内容多达117项。

 

    2018年7月,装置开始大修。盐化工梳理维修工作量,对每个作业环节进行风险排查,细化防控措施,强化现场监督,确保大修工作安全管理到位。大修期间,每个施工点都指定责任人和监护人,在每天的施工结束前,必须经过责任人检查确认,施工人员方可离开。设备动力科强化现场管理,坚持做到每天坚守施工现场,每天下午16点30准时召开“碰头会”,及时对当天的施工工作进行小结,确保施工项目按计划有序推进。

 

    3月12日---15日,清水试运期间,盐化工根据装置特点,制定试压、清扫方案及应急预案,对上岗人员进行安全、设备、工艺等培训。试运期间,公司领导和技术人员24小时现场值守,确保了装置顺利复产。

信息来源: 
2019-04-03